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文明校园创建 >> 创建进行时 >> 正文

【收获2018】勠力建功 同心筑梦——建筑工程学院2018成长记事

2019-01-10 15:13 浏览次数:

2018年,建筑工程学院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助力学校“五大战略、七大工程”推进为己任,全体教职工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完成由初建稚嫩到稳步发展的成长关键期转变,各方面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一、牢记“三个始终”

始终坚持党组织的领导;始终围绕助力学校发展为中心;始终践行培养技能型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

2018年,该院党总支在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中达标。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发挥“两微一端”学习平台的作用,形成线上线下齐学习、自学自查相结合的学习新模式。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坚持“三会一课”,及时学习传达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精神。先后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省高教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活动、“讲严立” 专题警示教育等。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和日常劝勉等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测试。坚持发展标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二、坚持“四个致力”

致力于“三风”建设;致力于教科研改革;致力于深化校企合作;致力于师生实践能力提升。

2018年,该院继续以“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为抓手,着重内涵质量提升。开展“推门听课”、课堂教学“3+3+1”等活动,引导教师让教学活起来,把课堂管起来;采取授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齐抓共管的手段,坚持每日安排教学、学管人员白天上课和晚自习双巡查、在校班级相互查,实现学生上课出勤率平均在97%以上,保持了学生上课高出勤率的良好态势。2018年的期中和期末考试,该院加强考试的组织和考场纪律的管控,考试风气进一步好转,得到了教务处和教学督导室的充分肯定。

2018年,该院教师成功申报了校级科研项目10项,校级质量工程11项,省级质量工程4项。目前正在建设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有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教研项目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5项内容,院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3项,省级院级科研项目13项,这些项目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工程造价和建筑工程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已经结题。

2018年,该院与合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水安建设集团、山水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与合肥建工集团签订了“合肥建工班”校企共建协议,拓展了校企合作关系。7月,合肥建工集团结合实习期间表现并通过层层遴选,将该院2018届“合肥建工班”阚强胜、祝涛两名同学抽选赴合肥建工集团马来西亚碧桂园项目部工作,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11月,合肥建工集团出资12000元冠名“合肥建工杯”篮球赛和工程造价技能大赛。“校中厂”郑伟工作室各项合作稳步推进,为我校师生实践能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18年,该院严格按实践教学计划的要求安排教学,实现了主要实践性课程均在实训室进行教学,满足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需要。今年暑期,该院安排了8位教师参加省培及企业实践锻炼;由工程造价教研室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教研室组建两支师生专业学习调研团队深入施工现场实践学习。率先利用“实习云平台”对我院17级各专业暑期“职业体验”和16级各专业顶岗实习进行跟踪管理。

三、收获“五点进步”

学院师资力量增强;招生就业双增长;师生技能大赛成绩有所突破;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升级;师生综合能力提升。

2018年,该院新进青年专业教师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其中2名晋升教授职称,3人晋升讲师职称,7人成功申报双师型教师。

2018年9月,该院18级共601名新生报到入学,较17级学生数同比增长61%,新增的工程管理专业,全部录满。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15%、合肥地区就业率为50.7%,成功实现就业率“双达标”。

2018年,该院高源、邓勋、沈晋教师团队获得安徽省2018年高等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安徽省2018年高职院校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成图技术、工程测绘、安徽省结构设计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 设计竞赛等六项技能大赛,共获得个人特等奖1人次,个人一等奖1人次,个人三等奖4人次,团体二等奖1项,团体三等奖5项,其中在本专科同场竞技的情况下,我校获得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 设计竞赛二等奖,安徽省结构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专科组第1名)的好成绩,也是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

2018年,该院新建多个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建筑工程岗位综合演练实训中心、建筑装饰机房、建筑装饰校企合作工作室、两个工程制图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实训室、施工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室、工程识图实训室、工程制图实训室)等等。此外,还投资1370万新建校内实训工厂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土建施工招标工作,预计2019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其中相关软件已经提前在实践教学中使用。该实训基地的建成使用,不仅能满足新形势下我校建筑类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同时也是合肥市职业教育建筑公共实训平台,将填补合肥市建筑实训工厂的空白。

2018年,该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力求全面提升。6月,该院荣获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比赛二等奖三项;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两项;16工造3班团支部荣获合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7工造4班丁创业同学获得合肥市“孝老爱亲好青年”荣誉称号;刘夏老师获得安徽省“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施芳芳老师获得合肥市“合肥印记·团课最精彩”团委书记说课大赛一等奖、巢湖市“新时代新巢湖新作为”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8年,是建筑工程学院由筹建到正式运行的一年,是从初建百业待兴到站稳脚步坚定前行的一年,全体师生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朝着“实现建工梦 助力合职梦 共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勠力建功,同心筑梦!(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我校成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单位 下一条:优化育人环境 塑造美丽寝室——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汇心湖校区)成功举办首届寝室内务整理比赛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